于是我只为你唱这首歌

【瑞金】懺悔参り

前来忏悔


神主瑞x狐仙金



<<<
喜怒哀楽修羅の街
地獄の縁で咲いてた
嫉妬嫉妬嫉妬有象無象



*题目和歌词出自羽生迷子的同名歌曲



<<<
那个银发的孩子好愚蠢。



金鼓着腮帮子,坐在神社鸟居的顶端,晃着双腿,看着在鸟居下低着头握着扫帚扫落叶的银发男孩。银发男孩看起来跟自己差不多大,也是十五六岁的样子。

银发男孩面色平静,相当虔诚。明明是在扫地,神色却像是在祭拜。金不耐烦地皱起了眉头,是想要展露这样的一面给自己和姐姐看吗?明明这样做什么用也没有的。

秋站在一边,微笑着拢了拢身上的和服。

“这个孩子是宫司收养的,可能就是神社未来的神主了。”

金偏过头去。或许是因为这个银发男孩脸上没有笑容,或许是因为这个银发男孩僵硬又固执的动作,金心里带了几分猜忌——这孩子会不会是因为听说了这个神社能实现愿望才来的?


“我不喜欢他。”


金瞪着男孩的脸,反正他也看不到自己。男孩的眸子是少见的紫色,深得看不见底,经历了风霜雨雪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眼神——这根本就不是孩子该有的眼神嘛。

“不要先入为主。”秋微笑着看看自己的弟弟,摸了摸他的脑袋。“以后神社可能就要由你和他来一同管理了。”

“为什么要我管理?”金还在闹脾气。“姐姐你的魔力已经快消耗完了,人的愿望,根本就是无穷无尽的!”



“因为我能实现的愿望已经不多了。”



秋这样说的同时,嘴角的笑容也挂不住了。她有些怔怔地低头,看着金头顶金色的发旋。金听到这句话也愣住了,抬起头来却看不清秋的表情,只看得见秋和服上的菖蒲花纹,是紫色的。他抬手,想要抚去秋眼前的头发。

秋却微笑着抬起头。



“因为......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。”




<<<
来神社参拜的人可以说是络绎不绝。自从一位企业家在这里参拜以后一夜暴富之后,登格鲁神社便成名了。传说这里,是最接近天照的地方。

而在这里,你所说的每一句话,都能够被天照听到。

这一句话说动了太多的人。

管理神社的是个长得很漂亮的银发少年,气质清冷,倒也配得上这里。他不常说话,眉眼间带着些许冷冽,穿着神主服,银发整齐地束起。有的女孩子对他感兴趣,也打听到了这位少年的名字——格瑞。这个名字倒也配得上他。

就是这位神主对天照神像没什么兴趣,大部分时候是看见他站在最大的鸟居下,静静地垂着眸子看着放在神社拜殿边的两个神使狐狸像。


有人说在这里看见过天照大神下凡。天照穿着一身华丽的紫菖蒲和服,长长的振袖上纹着菖蒲花,一头长长的金发,在月光下笑起来分外温柔。而她身边站着一个同样是金发的男孩子,两人站在最大的鸟居下,似乎是在谈笑。

两人的脸很好看,但一移开视线就记不起来了。两人飘飘欲仙地站着,身边是萤光环绕。



后来神社拜殿左边那个稍大的神使狐狸像碎了。是中午突然碎掉的,声音很大,吓坏了一群参拜的客人。

神主格瑞默默地收拾掉了神使的碎片。

然后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。




再也没有人看到过所谓的天照大神。可是还是有人说看到了天照身边的那个金发童子。他一个人面对着月亮坐在最大的鸟居顶端,晃着双腿。他的头发被月光镀上一层薄薄的银白,看不清他的脸。

他的和服花纹,是紫菖蒲。





<<<
秋离开的那天晚上金一个人在鸟居上坐了许久,从 正午时分坐到半夜三更。他什么也没有做,就是呆呆地坐着。



秋一直以来都是个很尽职的神使。只要她听见了参拜的人的愿望,都会消耗自己的魔力去为他们实现。

可是金清楚,魔力一旦被用尽,也代表狐仙失去了所有的道行。说得通俗点,就像是人死去一样,消散于自然。

金想阻止秋,可每当他想开口时,秋总会露出温柔的微笑,摇着头。

“这是我本来的职责。”

“实现愿望明明是天照的职责啊,为什么姐姐要.......”

“天照能听见谁的愿望呢?”

秋喃喃自语一样说。

“向天照许愿的人太多太多,她听不清每一个人的愿望。所以我只能尽我微薄之力,来帮助人类。”

金咬着唇,心中却暗恨着人类。

“姐姐,人类是有欲望的,他们不会满足的。”

“那么我能满足多少,就满足多少吧。”

秋无所谓地笑着。



<<<
“你没事吧。”

夜半三更听到这样一句突兀的问候,金被吓了一跳,身子一歪,险些从鸟居上掉下去。他坐稳回头,才发现是那位神主格瑞。

“你看得见我?”

金条件反射般问,几乎就是一句废话。格瑞的紫色眸子准确无误地看着自己——他一定是能看见自己的。

“以前就一直能看见。”

格瑞平静地说。

“哦......”

金并不觉得意外。自己以前白天坐在鸟居上时就常常能感受到格瑞的视线。只是他从不开口问自己什么,也从来没有对秋许过愿,所以金也不想主动开口和他说话。

格瑞不语,走到鸟居左侧的柱子边坐下。

“你是狐仙?”

“算是吧。”金挠了挠脸。

沉默了片刻。

“你姐姐的事情,很抱歉......”

“啊?”金 一时没有反应过来,后来才意识到格瑞说的可能是秋的神使像,“那个不是你的错,是姐姐自己的选择。而且姐姐只是融入了自然,总有一天我能再看见她的。”

金说的很轻松,仰起了脑袋。

“没有魔力再为人们实现愿望,这对姐姐来说,跟死去没有任何区别......”

“......那你......”

“我?”金笑了一声,“我可没有姐姐那么强大的魔力,而且我才不想帮人类实现愿望。”

金说着低下头去,看着靠在柱子上的格瑞。

“......”格瑞没有说话也没有抬头。


金提起衣角,从鸟居的顶端一跃而下。格瑞条件反射伸出手想要接住他,却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手穿透了金的身子。

“我的实体是神像,你碰不到我的。”金说得很轻松,轻盈地落在地面上。



“......抱歉。”

金蹙起眉头,这家伙为什么总是道歉,就在刚刚那几句简短的对话里,他已经道了两次歉了,明明什么坏事都没有做。

“你不想许愿吗?”金歪着头问他。他一开始以为格瑞是为了实现愿望才来管理登格鲁神社的。

“我没有愿望。”

格瑞陈述事实。

“人类怎么可能没有愿望......”金低声嘟囔着,握紧了拳头。

“就是因为人类无尽的欲望,姐姐才会......”

果然还是在内心谴责人类的。

“为什么一定......要得到什么东西呢?明明他们已经足够幸福了。”

“因为人是向前看的。”格瑞平静地开口。“前路有什么,我们触碰不到,但是我们却能靠想象。”

“想象?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人类的思想,真的好不可思议啊。”金不能理解地摇摇头。

“还好吧。”格瑞的回答一直不温不火。

金蹙着眉看格瑞那张平静到冷淡的脸,“格瑞,你就不能有其他的表情吗?你这样的神色,根本就不像一个人嘛。”

“我做不出其他的表情。”格瑞回答得干脆利落。

金哑然,突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。他对格瑞的过去确实很好奇,可是现在这个情况也不好追问。

“格瑞......为什么要留在这里做神主啊?”金尝试着转移话题。

“安静。”格瑞惜字如金。“那你呢?”

“我的神像在这里啊。”金指了指拜殿右边的狐狸像,“神像就是我的本体,它碎了,我也就像姐姐一样融入自然了,所以我不能离开这里的。”

“要是能离开我早离开了。”他小声补充了一句。

“我会留在这里,哪里也不去。”格瑞突然这样说,语气很认真。

“.......”金愣住了,侧过头去看着银发少年。

“......我讨厌适应新的环境。”格瑞解释一般,莫名有些仓促。

“知道啦。”金露出虎牙笑了。


“那么我们以后就一起守护这里吧,从今往后也多多指教啦。”




<<<
神历573年,内战爆发,全国分成了左派与右派,战乱不断。战场在国土东部,所有人都往西逃。

有不少逃难者经过登格鲁神社,他们的脸上写满恐惧——因为这是无法逃避的人祸。有的逃难者好心地告诉神社里年轻的银发神主,军队就要杀过来了,他们会踏平这里。

银发神主面色平静,开口说,他会守护这里。

“你真是天照大神的忠实信徒,愿她保佑你。”逃难者有些动容,双手合十说了一句,然后继续沿着小道朝着无尽的西方跑去。


金沉默了许久,坐在鸟居上不发一语,只是有些凝重地看着东方。

黑云滚滚。


“格瑞,离开这里吧。”

金说,这句话的语气几近叹息。


“不。”

格瑞缓慢却坚定地摇摇头。


“军队快到这里了。”金实话实说,格瑞不怀疑他话语的真假。“最多还有半个小时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你不知道。金硬生生把这句话吞回去。

“你打不过他们,你留在这里会......”

“我会一直,一直留在这里。”格瑞突然扭头看向金,紫色的眸子突兀地撞进金的眼眸——格瑞是第一次露出这样认真到有些凶狠的眼神。

金被狠狠噎了一下,手有些颤抖。

为什么呢......

明明神社的存亡跟你完全无关啊。


二十五分钟。

格瑞对于金的劝告回答只有一个字,不。

“人类果然可恨。”

金咬着牙这样说,从鸟居上跳下来,走到坐在鸟居下靠着樱花树的格瑞身边。

“而且真是不可理喻......我说过了,我是不会死的,只是回归自然罢了。但格瑞死了,就是真的死了。我不可能保护你的,我的魔力不是用来杀人的。”

格瑞抬眉,看了金一眼,什么也没说。

“你要留在这里,没有任何意义。”

金无法理解,这个人这样倔强是为了什么,明明自己解释得很清楚了。


十五分钟。

“我让你快点走啊!”

金有些按耐不住了,焦急地喊起来。格瑞依然像是什么都不会发生一样,安安静静地靠着树。

金咬着牙,想要去拉他,手穿过格瑞的肩膀时他才记起来,自己是碰不到他的。

他也碰不到自己。

想要触碰的时候却偏偏碰不到。


五分钟。

金能听到铁蹄铮铮,也能隐约听到气势汹汹的吼声。敌军以蝗虫过境之势席卷了他们经过的一切,果然人的力量还是很可怕的。

金相信格瑞也听到了。

“金。”

格瑞突然睁开了眼睛,静静地看着金。

“坐在这里。”

金垂下眸子,咬着下唇没再说话,撩起衣角,坐在了格瑞旁边。

“为什么你不用魔力?你不是一直特讨厌人类吗。”

格瑞很随意地问,语气就像说晚上吃什么一样轻松。

“姐姐告诉我,魔力不是用来杀人的,所以我不会用它来杀人。”金老老实实地回答了,然后偏头看向身边的人,“那轮到我问了,格瑞为什么不逃?”

“.......”



五年前,格瑞刚进神社,一抬头就看到了坐在鸟居上,歪着头瞪着眼看着自己的金发男孩。男孩的目光凶凶的,本质却并不坏,并没有杀气。

——这个孩子并不是人。这是格瑞的第一个想法。


后来某晚格瑞半夜收拾祭祀用品时,看到了坐在鸟居上面对着月亮的金发男孩。

那天晚上月光清冷洒了一地,映得得神社的院子光亮一片。天照的神像被月光映得闪闪发亮,像是最好看的宝石。

可是那个鸟居上的男孩,为什么比那尊神像还要耀眼呢。




“因为我也有想要守护的东西。”格瑞说。


两分钟。

“格瑞,你之前说,人是触碰不到自己的未来的,对吗?”

金也学着格瑞的样子靠在树下,眼神空空地看着树叶缝隙里的那轮月亮。



“可是人类能......”

“触碰到自己的现在。”



一分钟。

军队的脚步声逼近到了神社的门口。


“格瑞,许愿吧。”

金说。

格瑞转头看他,金发少年还看着夜空,连动作都没有变。



“许愿吧,只要你许下的愿望,我都能做到。”


金动了动眼睛,注视着格瑞。

“许愿结束这一切......我就可以结束这一切了。”

金坐直身体,认真地看着格瑞。


格瑞的眸子里一向风平浪静,金看不出他的情绪——金一向看不出他的情绪。

时间的流动似乎都变缓了,空气也黏稠起来。


格瑞看着金的眸子——那双蓝眸,一尘不染的蓝眸。

然后他慢慢开口。



——“.......”



金瞳孔猛缩,整个人愣在了原地。



下一秒,军队破门而入。




<<<



“请让我们再次见面吧”。




<<<
那个金发的孩子好愚蠢。

小小的一只,看起来也不过十五六岁,一头金发软绵绵的。此刻男孩正蹲在鸟居下,身上穿着紫菖蒲花纹的和服,兴致勃勃地抹着地上的雪片,扒开雪层,下面居然是星星点点的绿色。


找到了。


格瑞没有觉得意外。他静静地站在金发少年的背后,雪花落满了他的斗笠。

金发少年站起来,一回头,给吓得一个踉跄,差点又摔倒了。他有些狼狈地扶住鸟居的柱子,勉强站稳,对着格瑞鞠了一躬。

“客、客人是来参拜的吗?”


“.......”

格瑞没有说话,有些愣愣地看着金发少年的脸。金发少年被看得有些不知所措,疑惑地歪了歪脑袋。


“金。”


一声温婉的女声叫唤与格瑞脱口而出的呼唤重叠了。格瑞抬头,看见神殿门口站着一位温婉的金发女性,此刻正露出别有深意的笑容。


“这位客人,是前来忏悔的。”


秋抬起头,轻轻微笑。


“啊,这样啊。”金摸了摸脑袋,又看了格瑞一眼。这位客人长得真好看啊,眼睛的颜色也好好看啊,就是没什么表情呢,是不是太冷了啊?

“这里有台阶,我来牵您吧。”金说完这句话,就自顾自地握住了格瑞的右手,冰冷的温度把他给吓了一跳,这位客人果然是冻坏了吧。


格瑞无意识一般低头,看着金抓着自己手的那只小手。

是温热的。

是有温度的。

是能触碰到的。



“金.......”



苦苦寻找,整整一年来的心理防线突然全数崩溃。格瑞狠狠地咬牙,不由分说地一把将男孩扯到了自己的怀里。

他在自己怀里了。

现在自己切切实实地——触碰到他了。


金愣住了,看着刚刚面色平静到冷漠的青年露出这样脆弱的表情 一时有些不适应,小心翼翼地反手抱住青年。



“不要再......离开了。”



银发青年的声音很沙哑,像是几百年没有开口说过话了,简单一句话里面却藏着滔天巨浪一般的痛苦。


“知道啦。”

金露出虎牙笑了,安慰地拍拍比自己高大半个脑袋的银发青年的后背。




“我会一直,一直留在这里。”





—————FIN.

大厨赛作品混一下更
评论 ( 7 )
热度 ( 400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邏輯潰減 | Powered by LOFTER